我仔遇到唔順意嘅事,會發好大脾氣,安慰佢、同佢講道理都無用,點做先可以幫到佢?

|蒙特梭利教師Barbara Tsui @Let me grow, Just like ME的回答|
◤我想分享早前我和孩子一個經歷。
「唔要啦!已經唔靚啦,我要掉晒全部卡!」有一日弟弟突然發脾氣,一邊哭一邊大叫。
聽到他突然哭了,我上前一看,原來他不小心打翻了水杯,把他其中兩張心愛的比卡超卡弄濕了。我嘗試安慰他幾句,誰知道他愈發愈大的脾氣,更開始真的扔他的卡,通屋亂扔。
明明只是弄濕了兩張卡,但他還有很多張呀,好好珍惜餘下的卡不行嗎?
從小到大,我一直很不喜歡也不理解這個行為,也十分容易激起我的憤怒。每逢他喜愛的東西弄壞了,他就發嬲要徹底地破壞。為什麼他不能好好的想辦法解決,甚至做出會讓自己更後悔的事來消極地發洩?
有時能控制自己的話,我便壓下自己的情緒,擠出一個笑臉,引導他向正面的方向去想辦法解決:「等佢乾後再過膠,都可以變返同原本差不多呀。」
然而,他的脾氣愈演愈烈。
就在我也快忍不住爆發的時候,我深呼吸了幾下,讓自己先停下責備的聲音。突然我開始連結到他的真實感受。
是啊,其實我之前根本不是真正明白這些卡對他有多重要,口裡是安慰與引導,心底裡卻是「卡啫嘛,咪再買過囉。」「無咗兩張,仲有百幾張。」
我問他:「你好唔開心,係咪呢兩張卡你特別鐘意?你覺得對你來說好特別?」他開始安靜下來,可是眼中已充滿了淚光。
「唔緊要,你唔開心想喊都可以喊,媽媽坐喺度陪你呀。」然後我也靜靜地坐在旁攬住他。
我沒想到,他也不再強忍淚水,坐在我懷裡放聲哭了出來。幾分鐘後,他哭好了,情緒也冷靜下來。
更讓我意想不到的是接下來發生的事。
他一邊把散落一地的卡片收拾好,逐張入回卡片套,摺疊收好;一邊興致盎然地跟我分享了幾個哄自己開心的方法。例如他打算問同學,會否有那兩張卡可以跟他交換(原本那就是你跟我換、我跟你換而儲來一系列的卡),不行的話,他就會自己動手:「我要畫返俾自己啊。」
原來,孩子不開心時,他不需要我的開導、我的方法,或我的道理。他只需要我的安靜陪伴。原來,無論他是甚麼樣子,我也接納他,他便能自己重新獲得力量,去面對自己的情緒,去解決眼前的難題。
「我願成為你的避風港,當你開心時,我在;當你憂傷時,我也在。」在心中我為我所愛的人承諾。
======
作者:Barbara Tsui,蒙特梭利老師,Rainbow Tree Children Education創辦人,育有8及13歲兒子。深信尊重孩子、給予愛與自由,孩子會按照自己的步伐成長,並超越成人期望。
.
轉載自 POPA CHANNEL

Leave a comment